返回索引页

《在乌克兰战场,留給美國的時間不多了!》

2022-11-25



俄乌战场
MBS
美国期中选举
提问


Credit: 栗子

唐湘龙 00:14
好,欢迎来到龙行天下,我是唐湘龙,星期五的时间 9 点半的时间,今天龙行天下的来宾是我的固定的来宾。当我有固定来宾上节目,多半都是我很轻松的时候,其实我跟大家一样都在上课。好,今天在我们的在这个龙行天下的讲座的人在美国的,大家非常喜欢的王孟源在线上。

王孟源 00:53
大家好,很高兴再来跟大家聊聊。

唐湘龙 00:55
今天很棒,今天声音也很棒。好,因为我为什么邀王孟源?就如果之前没有听过特别说明的朋友再简单说明一下,因为我长时间我会去关注王孟源的谈论、一些访谈,实事的谈论跟他的分析。我觉得孟源对很多实事的分析是兼有新闻跟学术观点的,这个是很特别的。好,我觉得因此在听孟源在分析一些实事的时候,许多人会觉得干货很多,收获很多,是因为它里面的带着很强烈的这种的学术的观点跟学术的论证能力。

今天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来准备呢?听孟源的,我开给孟源的菜单,我坦白讲是我开的,开了之后就王孟源去做菜好了,今天我们还是从俄乌开始,不只是俄乌,我每个月跟孟源连线,我都在关注俄乌,因为这件事情对世界局势影响太大。可是到了最近这个月,从上次的访谈到这次的访谈,俄乌战场上面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一个是在南部的赫尔松,第二个是俄罗斯对于对乌克兰的,就是说战争的处理的方式,虽然像这两天的时间在乌东的这个这顿巴斯地区来讲,看起来俄罗斯颇有斩获,他对一些的乌军部署了 8 年的防线,制造了几个破口?第三个就是波兰事件。

俄乌战场



好,我让孟源开始好了。在这个月的时间,为什么觉得俄乌战争当中整个气氛不一样了?包括美国似乎开始改变态度,希望俄乌能够进行和谈。为什么?

王孟源 02:42
好,我们先从 Kherson 这个大撤退来,Kherson 的撤退谈起。如果是关心新闻报道的听众们应该都知道这个撤退是非常有序进行的。他在宣布之后,一天 24 小时之内就完成,这是非常惊人的效率,然后乌军隔了三四天以后才非常胆怯的,小心谨慎的,去占领它的市区。其实这件事情在 3 个月前就有端倪,就是当时Kherson 的一个市政府的,当地市政府的官员——就是原本就是市政府官员在俄军占领之后留任的一个官员——他说漏了嘴,他说是不是要把平民撤离。当时就已经解释了撤离的原因,撤离的原因不是因为前线的军事吃紧,而是他怕 Kherson 大坝。Kherson 刚好是在乌克兰最大那条河 Dnipro 的出海口,它的上游就是全乌克兰最大的水坝。这个水坝不但蓄水量远远是整个乌克兰境内最高的,而且它还是 Crimea 的运河,也就是淡水来源的起始点。

唐湘龙 04:10
克里米亚运河的供水。

王孟源 04:12
对,在这个夏天,甚至在我们两三个月前谈乌军的夏季攻势之前,他们已经在那个水坝那边试图用小艇,用一些无人艇,无人机之类的,还有火箭弹,还有火炮去攻击目标,一个是隔岸的 Zaporizhzhia 的 nuclear power plant, 就是他的核电站。

唐湘龙 04:45
扎布罗热核电站。

王孟源 04:47
另一个很不幸的,就是大坝本身,所以大坝本身已经挨了好几炮火箭弹了。这个乌克兰的民政官员,他提到,说漏嘴,说我们要我们应该积极安排让平民撤离的时候,他解释就是因为没有办法百分之百保证那个大坝不会被破坏,而大坝如果被破坏之后所造成的洪水后果太过严重。因为估他们可以事先估算,现在都有电脑,估算是整个市区都会被淹,而且最深的地方是好几公尺,就是你可以想象如果台北市的上游有一个三峡大坝,然后它有可能被攻击的话,这个感觉就是那个样子。而且这个撤离不只是要撤离当地的平民,而且还必须要撤离军队。这个原因是因为,一、如果有洪水下来以后,电脑的模拟也已经显示至少要一个礼拜才会消退到能够搭架浮桥的地步,也就是说在一个礼拜之内都没有向前线补给的能力。这样子一来你的就有军事的风险,就不只是平民死伤的风险。所以其实在 3 个月前俄军,俄国就已经在评估是不是要从Kherson撤军。这个撤军的原因就是你把整个市区,因为市区的主体是在北岸,或者说西岸,就是乌克兰的那一边。你如果撤的话,撤道河的另一边,靠 Crimea 的那一边的话,乌克兰占领了市区以后就没有理由再去袭击大坝来放水,这样一来你的 Crimea 的淡水供应也没有事,然后战争结束之后也没有必要去重建那个大坝,那一定是非常大的工程,要花很多时间很多金钱,比他们这次去修补那个刻赤 bridge 就是 Crimea 的跨海大桥,要麻烦很多,大概要贵两个数量级以上。

所以,当时就已经有密切的讨论。但是上个月我上你的节目时候还没有谈,因为这个问题是俄国。其实是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就是撤离。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加派防卫部队来防护那个大坝就是,但是问题是现在乌克兰拿到英国的跟美国的一种一些先进的兵器,你连北溪都炸对不对?你去炸北溪的那种无人艇,刚好也就适合炸大坝了。事实上他们不是水下的无人艇,而是水上的无人艇已经开始参与作战了,就是在他们从Odessa 放这些无人艇去袭击在 Crimea 的黑海舰队总部,像这种事情,你看看就觉得很难做到万无一失。为什么俄国不提早撤退?他的原因其实也有点好玩了,就是他刚好要等美国的期中选举完了,对不对?

唐湘龙 08:33
他就中选举一结束,投完票了他就撤。

王孟源 08:39
对了,他不愿意让拜登捞到便宜。他们也知道这个去炸大坝这件事情就是为了要拿下 Kherson,而要拿下Kherson 并没有什么战略意义,它的真正的意义在于政治方面,帮助民主党选 Mid-Term,所以这个俄国人也是赌气,就一直拖到选举一完,马上就宣布这个。而且他还有意的炫耀了一下他们的效率。我觉得整个事情你作为一个观察者来看的话很有意思,就是他们这些事情都玩了一些小心眼就是。他的这个这件事情发展,它的战略意义就是,当然既然你把北岸让给了乌军之后,他们要炸大坝更方便了,因为他们现在已经占领了北大坝的北边嘛,所以根本就不需要用什么先进的潜水艇,直接就用工兵去把炸药袋面连线连好就行。这下一来这代表的是什么呢?就是俄军在冬季攻势,我上个月讲过了,我预期他们会在 12 月初发动一个强大的冬季攻势,然后将会对乌军造成很大的摧残,就是有三个月的时间是从俄国传统的反守为攻的一个时机,在这个时间内他没有办法越重新越过 Dnipro 的下游来攻占 Kherson,也就是这其实是要你要占领 Odessa 最短的距离,就是直线的路线,但是他们就等于是放弃了。

就是你不可能,一旦从 Kherson 撤离以后,你就是放弃了这条攻势的路线,这样一来他们的这个攻势就只剩下两个选择,一个就是顿巴斯,就是原本争议的乌东的Donbas顿巴斯。就像你刚刚 10 分钟前提到的,在过去这一周他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加强了攻势。另外一个选择就是从 Kharkov,北线的 Kharkov 跟Kiev 之间的那个乡村地区,乡下地区插下来也基本上就是,把战区局限在第聂伯河的东岸去了。这个撤军的实际的影响是这样子,是未来这 3 个多月的,我在上个月提过的预期的会战事的激烈程度会升级的时候的过程中,你可以预见这个战区会局限在 Dnipro 的东岸,因为他们俄军不再有很简单的渡河攻击的手段。

唐湘龙 11:57
好,我们会感觉到就是说俄罗斯正在准备一场,就是说冬季的大反攻,这点跟美国不断的释放出就是说希望乌克兰开始跟俄罗斯谈判的这个气氛有关,不管是拖延战术了,或者实际上面认为这场的冬季攻势,可能乌克兰是很不靠谱的。但是我们再来看,就是说俄罗斯最近对于乌克兰的攻击的形态,除了乌东战区看起来仍然是它的重点,仍然是他特别军事行动真正的重点之外。第二个就是说它的导弹的轰炸,其实前后已经六波,其中有三波是大规模的,大概都近百枚的导弹的供给,而供给的都是它的能源跟电力设施,我个人我觉得这波的攻击看起来是有效的。你怎么看?

王孟源 12:53
我先讲个笑话。其实你如果回去看英美的新闻报道的话,从 2 月底开打不到两个礼拜,就是 3 月初他们已经有报道,就是像是英国的,像 telegraph,或者是美国的 New York Times 或者 Washington post。他们基本上每个礼拜都会出新文章。估计俄国的导弹要用完了,因为你可以看得出这个俄军跟美军不一样,美军从来没有面对一个完整的先进的防空体系。就是在二战之后,虽然韩战跟越战算是打得很激烈,但是对方都没有真正像样的防空体系。后来在中东打了几场大战,更加不用提了,那个叫摧枯拉朽。但是乌克兰是有从苏联继承下来,因为正因为苏联的空军优势,空优,不像北约集团那么强大,所以他一直很注重发展它的防空武器。所以苏联还有俄系的防空武器一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比美国的所谓的爱国者飞弹要先进多了。你可以光看爱国者飞弹没办法,打了就跑,你就知道这个是差了一大截。因为你一旦发射以后,无无论如何你的位置是暴露。你看这个苏联的 S300 系统是打了以后同一分钟之内就可以跑掉,爱国者是二三十分钟撤收,光这个就是你可以看出他们用不用心。因为乌克兰本身继承了很多 S300 导弹,还有其他比较短程的导弹,所以俄国这一次打击的时候一直没有用美军惯用的制导炸弹,美军制导炸弹的好处是它便宜了,因为你这个战斗机或者轰炸机飞上去以后就是花点油钱。不过正因为苏联的这个传统,所以它更看重长程的巡航导弹,所以我想我在三个月前,在你的节目上,还是四个月前,我就说他们,估计他们已经打了 1500 发到 2800 的导弹,从那到现在大概又打了一千五百八左右,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的。然后所以我刚刚说这些盎萨系的媒体从 3 月初开始到每个礼拜都会说是俄国的导弹已经打完了。我这个让我联想到的是什么呢?就是有一个老笑话,就是戒烟,非常非常的简单,我已经戒了十几年了,每天都在戒,

唐湘龙 16:04
就是马克吐温的笑话。

王孟源 16:05
对,马克吐温的笑话。所以你要把俄国的导弹用完也非常的简单,你每个礼拜都把他的导弹用完了。事实上要摧毁恶俄国的经济,或者是要看中国的经济崩溃,也是非常的简单。你如果看盎萨的媒体的话,也是每个礼拜都摧毁了他们的经济,但过去,哈哈哈,不知道有多久了,哈哈哈,照马克吐温的逻辑来说,那都是轻而易举的事,因为他们都已经干了几百个礼拜了。不过言归正传就是,这个导弹的升级刚好就是我们上个月讲过,我说我预计它会有一个冬季攻势,所以你准备这个冬季攻势当然就是要摧毁它的基础设施。摧毁基础设施你可以做全面的摧毁,就是去摧毁水电油气,还有通信这些,还有道路桥梁。但目前你看到俄国摧毁的只是电力,这其实是不是偷懒,而是电力是一切的基础。就是我在两年前,曾经我家曾经因为恶劣的天气曾经失去电力供应 4 天,我可以告诉你,哈哈哈,这个非常的不愉快。

唐湘龙 17:44
当然,当然。

王孟源 17:46
对,就是两天之后。所有的啊,你的附近的超级市场,还有食品店的冷冻食品都已经解冻了,然后……

唐湘龙 17:57
连手机都没电了。

王孟源 17:58
对,然后手机也都没电了。换句话说,你如果去问一些真正的专家,他会告诉你,如果失去电力供应,整个区域失去供电力供应超过一周的话,你的自来水供应会有问题,因为你的 Pump 没办法运,你的废水处理会有问题,同样的也是因为 Pump 没有办法运作。你的通讯更不用说了,因为通讯那些都是要吃电的,而且是吃电的大户,这些都会有发电机,但是那些发电机的柴油供应,最后你如果是没有电力的话,整个这个油气的供应都会停下来,然后最后的这些所有的这些其他的设施也都会停,这个时间大约是一两个礼拜。所以俄国其实只要把电力全部抹杀,他也倒没有一开始就急着百分之百的把整个电力系统摧毁了,而是打一波停下来三四天评估一下,看看他们这个重点的修补是在哪里,然后再打一波,然后再停下来评估一下。就像你讲的打了五六波了,目前的估计就是我想应该是已经有 60%- 70% 被摧毁了。而且因为乌克兰他们用的这个电器设施的标准是苏标的苏联标准,西欧的北约的这些国家并不能很简单的送新的变电器,因为这一次他轰炸的这个重点是变电器。一直到礼拜三的这一波才,而且一直到礼拜三这一波才打发电站外面的变电器,就是原本都是打传输系统的变电器,但是两天前他开始打发电站外面的变电机,这样一来发电站就没办法把电力往外送。就是乌克兰的剩余的那些核电站也都必须要关停。核电站这种东西你也许有点印象,就是他如果你关停之后要好几天才能再打开。

唐湘龙 20:28
他升载很慢,降载也很慢。

王孟源 20:30
对,因为它这个里面会有 poison……这个我想不要讲,太远了。反正就是你如果硬是要急着弄的话,就会发生,当初 Chernobyl 就是因为急着要弄起来,所以出了问题。所以你看我预估在一两个礼拜之后,冬季攻势正式开始的时候,俄国应该可以做到基本整个整个乌克兰供电系统拉黑,这样的它的后勤补给,包括它的,尤其是它的铁道系统,大部分是靠电力推进的,就没办法往前送。这当然会对他的战事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在 2 月、3 月的时候观察他第一波打击的时候,就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就是说你怎么不打这些基础设施?这根本不像是认真的在打,你从现在这个基础设施,尤其是电力网,电网被摧毁的这件事情,你可以看出俄国是真的要认真打了,也就是我一个月之前讲的这个,可以看出他认为民气可用。而且现在你如果注意到过去这一个月俄国内的媒体报道他们的论的话,可以看到 Putin 慢慢的等他的全国人民,真的是有效的,现在全国人民已经跑在他前面了,基本上他们的舆论都是在骂他,为什么就是下手不够狠?

唐湘龙 22:15
当普丁他自己成为俄罗斯最保守的一个,就其他人都已经比他更激进了,这个时候它的动能就出来了。

王孟源 22:27
对,就是事实上现在俄国有一个笑话,就是这个北约如果要鼓励政变,把普丁搞掉的话,赶快跟普丁和谈。

唐湘龙 22:38
哈哈哈哈哈,他是俄罗斯的温和派,他现在俄罗斯最温和的一个。你不找普丁谈,没有人可以谈了。

王孟源 22:48
因为你如果跟 Putin 和谈之后,整个俄罗斯就会民意沸腾,就会把它搞成一个……你所以我想其实这个战争的本身就是对俄国跟乌克兰的发展,我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上个月就解释得很清楚,没有什么需要再做增补的。所以我们现在就谈谈你刚刚想问的,这个真正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

唐湘龙 23:22
好。但其中有个附带的问题就是波兰事件,因为在波兰事件里面我们关注的就是说你看到现在为止乌克兰都没有承认,就说那两枚的导弹是乌克兰的,但是你从它的射向呢来看,就算你是防空导弹,应该是往东边射,往北边射,那为什么是往西边射?这个不合理,所以大家觉得里面是有鬼的。

波兰算第一时间也是跟着乌克兰,同时也透过像这个我记得是美联社,美联社还是路透社,美联社把他的记者给 fire 掉了,就是第一时间发出来新闻是错的,他还跟大家去道歉,说他的内部的查核不实。可是美国那个时候,拜登正在东南亚,七国集团也都在东南亚,当第一时间拜登就已经是做了判断,就是说那两枚不会是俄罗斯射的,这跟过去不管是北溪二号也好等等,或者是像是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也好这些的事件里面,高度的危机性的事件里面,美国要不然就是说就是否认,要不然就是不置可否。可是这一次这么攸关到北约体系的这个动员的,为什么美国的反应这么快?以及伴随着周围的美国的官员,包括 Mark Milley,包括布林肯所释放出来的希望,乌克兰开始准备跟俄罗斯谈判,为什么?

其实这件事情美国异常的公开,就是当时拜登接到消息,然后跟 Blinken 跟 Sullivan 开紧急会议的。对,在巴厘岛上你可以... 那照片都发出来。对,没有错,非常的疲惫,这是过了半夜三更还在那边紧急讨论,(唐:他们都穿拖鞋啊)这件事情显然不是他们事先预定的。显然是突发的事件。很多人为了这个方向大做文章,可是事实上它明显的就是 S300 的导弹,而且是乌克兰装备的那种第一代的 S300 的导弹,而不是俄军现在用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的 S300,S400 导弹。这个导弹它最大射程只有 75 公里,导弹的落点距离最近的俄军有六七百公里,所以你不可能是从俄军占领区发射的,你连距离白俄罗斯也有 100 多公里,而且你如果是从白俄罗斯有导弹发射的话,那是在北约的前线,他们怎么可能雷达没有看到?对不对?这件事情美国之所以可以马上确定他哪里来的,是因为那个地方原本就是北约面临俄国集团跟白俄集团的前线,所以原本就是有雷达网盯着看。所以它原本就可以确定这个飞弹发射的地点在哪里。就是在 Lviv 就是乌克兰西边那个城市附近。至于它为什么不是对着俄军巡航导弹的来的方向,这很简单,它的电子导航系统故障。我刚刚提到这些导弹已经有 40 年久了,它一发射就跑出方向,然后跑到最大射程去,所以很不幸的掉下来,还居然打死人,这个几率其实并不大,但是偏偏发生了,这是很不幸的事情。

至于为什么美国不想炒作这件事情,而且乌克兰死鸭子嘴硬一直到现在还不肯承认,然后波兰一开始也是附和着。然后还有当然盎萨的媒体,像你所讲的,美联社一开始高调的炒作,后来必须要转过头来。这个开除那个记者其实是所谓典型的 damage Control,就是弃车保帅。就是知道啊,自己太兴奋了,跑到太前面了。然后老板跟你讲说你在胡搞些什么的时候,他们赶快找个替罪羔羊推出去宰掉。这个原因很简单,你如果是我到的博客去看的话,我不晓得讲过多少次了。美国立国 200 多年来,自从第二次开国战争,或者叫做 The war of 1812,就是 1812 年被英军攻占白宫的那一场战争,之后他从来没有单独主动的去挑战同一级的强权。你自己想想看,他对外用兵 400 多次,200 年来对外用兵 400 多次,哪一次是自己主动单独的去面对世界一流强权?没有。这一次的这个挑动俄乌战争,我也是从一开始就讲,它的这个用意百分之百就是为了要在经济战线上扼杀俄国,然后在政治战线上拉拢北约,就是确定德国跟法国在美国在东亚——它真正的目标是在东亚打击中国,因为中国才是他的,挑战他霸权的第一挑战者,也就是他的第一目标,他的真正的目标,政治上的第一目标是为了要在东亚搞事,也就是在台湾搞事做准备。这个做准备的意思就是到时候一样也不是美国人自己上,也是叫小弟们上。这个小弟们,可是在东亚呢,只有日本跟韩国跟澳洲,这个是不够分量的,你要打击中国的话,一定要有欧盟的全力支持。你如果一开始就在东亚直接动手的话,以中国跟德国的贸易关系之密切,很有可能会拉不动他们,所以先在乌克兰搞事。因为俄国跟乌克兰就在欧盟的门口,所以可以把整个北约拖下水,以后有了惯性,你才能够接着在东亚搞事,顺理成章,这是它的如意算盘。结果在经济上面被打垮了。现在俄国是全世界经济最好的地方。

唐湘龙 30:28
没错。

王孟源 30:29
基本上俄国现在当时被制裁的时候,一个最大的影响是他的机械制造业,尤其是汽车业全部都停工了,因为他的那些汽车制造厂基本上都是跟欧洲厂商合作。没错,他的最大的汽车厂,比如说是 Peugeot 标致,标致 Peugeot,Peugeot在头两个礼拜就宣布我这个,我放弃这个工厂,然后由莫斯科市政府花了 1 卢布把它买下来。现在这个工厂已经完全复工了,现在已经完全恢复百分之百的生产,他没有讲它生产的车型是什么,但是人家看了一下说很像大陆的一型车,所以基本上是中国派了一个车商去把他接手。

唐湘龙 31:28
中国在帮他。

王孟源 31:31
然后又完全的把在媒体上面是掩盖着,一句话都没讲。所以在经济战上是俄国已经大获全胜。在政治上,因为正因为经济上 EU 欧盟吃了大亏,他们在过去这两个月也开始理解被美国给坑了。就是因为美国的石油供应是自给自足的,然后对天然气还可以外销,这一次的这个对俄国的油气禁运,美国是大赚了一票。欧盟的工业产业外流非常的严重,这个是过去两个月慢慢的开始有人拿出来提这个,原本就已经是有点危险,但是我觉得最大的转折就是德国的总理 Scholz,他从上台到现在一年是非常软弱无能的。

唐湘龙 32:47
这次竟然硬起来了。

王孟源 32:48
对,这一次是被他们的工商业被基本上把他押到北京去,就是我不管你,反正你要带我们去,然后要去跟中国投诚,说我们还要继续做生意,我们绝对不会因为对俄国的种种不友善手段而。转过来把你也当做敌人看待。基本上就是为了这一点,基本上他是对这些工商业的资本拿着枪指着头说走。他去的整个旅程是非常狼狈的,就在北京待了 8 个小时,然后中方对他也没有什么好眼色看,但是他不得不去。去了以后去的时候还拒绝带马克龙去,马克龙说你要去的话我也去,那拒绝马克龙的意思,就是我这次是替我们德国的产业去求情的。我带一个法国不方便。

唐湘龙 34:00
哈哈哈,对,就那个逻辑,大概就这样子。

王孟源 34:04
唉,逻辑就是这样的。但问题是一旦这基本上就是德国对中国软服了,所以我们这个这次跟俄国人搞得灰头土脸,我没有底气再跟你敌对。你可以看出这过去这个月接下来是哪些高官出来。荷兰的人,荷兰人站出来说我们不会再盲目追随美国。法国人也站出来说。然后最重要的是欧盟的外交部长,他没有外交部长,但是他等同外交部长叫外交专员 Borrell,也站出来说我们珍惜对跟中国的关系。这个就很可怕,因为 Borrell 本身在对俄发言的时候是极端的强硬派,也就是 Neocon 的态度。一个土生土长的欧系的 Neocon 也出来说,我们不能够学美国一样来对中国强硬,基本上就是等于欧盟正式接受这一次他们已经没有实力在参加北约,在东亚搞事。这样一来的话美国的如意算盘也就垮了,这也才会有习拜会。讲了三个多钟头的原因就是Biden 了解到他如果这在未来几个月在东亚也台湾也搞事的话,欧盟不会跟他,欧盟不跟的话只有日本韩国,日本韩国恐怕也没有那个胆量跟,因为这种东西,他们自己左顾右盼都没有人上的话,那不是美国大喊大家给我上,结果第一个欧盟不上了,后面大家都在那边左顾右盼,那不是反而很尴尬嘛。这是为什么现在中美的关系忽然缓和的原因,就是 Scholz 被他们德国的产业界给强逼着去认输了。

但是美国现在连对俄国也开始讲要和谈,这是另外一回事。我跟你解释一下为什么:原因是这个国防部他们那些职业军人也已经看出这个冬季攻势要来,你想想看,连我这种,我的官阶最多就只有到少尉,对不对?

唐湘龙 36:46
我懂了。

王孟源 36:49
我都可以看得出这个冬季攻势马上要来了 40 万,甚至可能 50 万的大军,因为他们还有很多那个自愿的兵,还有地方民兵都可以动用这个。他们只要... 他们这些将军们身经百战,而且又有卫星说一大堆雷达的消息,他们怎么可能看不出这个冬季攻势会有多么厉害?他们知道这个乌克兰的部队一定要吃大亏,乌军在未来 3 个月要吃大亏。你想想看,他们或许想不到,我上个月跟您解释的 Putin 一直是故意的,要等到民气可用,才真正发动攻势。但是从纯军事的角度来上,也可以看得出这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势。你想想看他们的职责,当然是立刻把这件事情解释给拜登跟他身边的两个人,布林肯跟 Sullivan 来聊。他们在解释的时候,我设身处地去想一想,如果你是一个职业军人,从你的专业角度你知道俄军即将大幅反攻,而且会而且乌军基本没有可能抵挡得住。这时候我怎么解释给他们听?这些人都是政治性很强的,而且是 Neocon,Neocon 就是它的一个特点就是不听专业意见,然后你越是面对困难越是要加码,你如果要想要避免他们做出这种反动加码的事件的话,我想我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跟他们解释,就是我会特别强调从专业上可以确定未来乌军的前线只会一步一步后退,而且可能退得很快,这已经是他的目前的这个占领 Kherson 之后是乌军在整个战争里面的最高的水线了。就是你不可能再往上涨了,从这边只有慢慢的往后退,慢慢的或者很快的后退的两种差别。你如果把这一点解释清楚了以后才可能说得动 Sullivan 跟布林肯这样的人。果然Sullivan 本就很快的飞到欧洲去要求和解。

事实上在Sullivan飞过去之前,一天的,好像是一天了,美国国防部长 Austin 他为了保证为了保证他的这个信息 message get through,就是这些政客们能听得下去。他还有意的泄露了这个消息给 New York Times。New York Times 有一个重磅的独家新闻,就是根据国防部高官的评论怎样说这个应该要赶快和解,他也没有讲说这个乌克兰马上就要被打垮,因为他不敢讲。他们那篇文章讲的是俄军非常非常的邪恶,但是和解有助于国家最大的利益,这样的就是东扯西扯的。但是实际上他们要讲的东西很明确,就是现在和谈的这个时机的一去就不再复回。因为眼看着乌军要溃败了,所以这是美国向乌克兰施压和谈的原因。这个其实跟导弹掉到波兰那个事件原本是两个平行的事件,就是没有交集的,他们只是很巧。导弹掉到波兰的事件偶然的发生了,发生以后美国被逼,因为他们——我想我在两个月前上你节目都讲过——仅很用心的警告他们这个核战的可能,就是当时讲是脏弹,他们怕的是脏弹,然后第二个是他说他怕的是北约用战术核弹来打。他一直警告说你如果用战术核弹的话,我就会反击,而且可能是战略核弹来反击,所以原本美国就没有打算要自己下场,一旦经过 Putin 在过去这两个月的警告之后,更加的坚定绝对不下场。

而这个你如果接受乌克兰泽兰斯基的栽赃,说这个导弹是俄国来的话,在法理上北约必须要宣战。因为北约的第 5 条,条约的第 5 条规定你受到打击的时候必须要整个所有的签约国都一起参与战争。他是因为避免升级,所以才急着撇清,才急着深夜开会,开会完以后马上打电话给波兰总统,说你这个不能够胡扯,因为你这样扯下去会是第三次世界的大战,然后美联社才必须要找戴罪羔羊,才必须要做 damage Control。

但是 Zelensky 他的地位又很特别,因为他现在基本上是傀儡,就是那些Neo Nazi的一个傀儡,实际上掌权的是那些Neo Nazi,要叫他继续栽赃,他就只好继续栽赃,这样很不识趣的去弄,就反而引发反感。因为美国很明显的不想打第三次世界大战。乌克兰却很明显的是希望能够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这是他们的一个基本矛盾。美国原本是想要把它这个,就把它掩盖过去了,结果你乌克兰 Zelensky 不识相,想拼命的去反复的去揭这个疮疤,去挑这个矛盾,这样一来实际的影响反而是... 我想我上个月提过这个 Zelensky 的地位在冬季攻势的结果呈现出来之后会有影响,他这个其实是对他自己挖墙脚。就是现在这样子,西方世界的群众跟政客们都对他的印象很不好,就是觉得他不识相。你把这个的最基本的矛盾,应该要全力掩饰的东西拿出来,反复地加压来硬是要谈,真的是很不懂事。

至于对他还有另外一个影响,就是 Putin 当然也看出,也就安心了,因为他不管对北约放话多少次,不管你的那个核反击的威胁讲提出多少字,你都不能够百分百确定对方能够听得下去,尤其对方是 Neocon 嘛,对不对?Neocon 就是最疯狂的,但是,这下经过这次波兰导弹的事件,它就可以确定这个冬季攻势可以去放手的打,而不会继续升级,所以基本上这一次这个导弹落在波兰这个事件的实际的影响是上个月预期的那些路线它的几率又提高了一些,更加的稳定了。就是现在俄国能够更放心的更放手的去打,而 Zelensky 的地位则更加的危险,就是更可能被拿来当替罪羔羊。当你的战事失利的时候被推出来说是你的错,然后弄下台。然后怎样呢?反正美国对失败的时候总是找盟友的领导人来开刀。

唐湘龙 46:06
没错,所以现在就 Zelensky,现在是可能是全欧洲跟这场战争有关的人,现在风险最高的,他的每一步的风险都很高。现在西方国家... 美国现在刚刚孟源的分析大概很清楚了,我也都同意。就是美国这一波希望乌克兰谈判看起来不是一个缓兵之计,不是一个假动作,而是真的认为继续这样子打下去,你乌克兰会受伤惨重,而且美国曾经帮助你的,北约帮助你的都讨不到便宜。这个接下去就看泽伦斯基如何找台阶下,避免自己敬酒不吃吃罚酒,一旦北约或者美国真的跟你翻脸的时候,泽伦斯基最后被抛弃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好,我们转一个视角,刚刚提到就是说俄罗斯的这场的战争,因为它还没有到最后,要等到这场的冬季战事结束之后,我大概来做一个总结,可能比较适合。可是整体看下来,俄罗斯我认为他在三个地方大概都稳固。一个是在它的金融面,刚刚孟源提到他一开始的时候,它的金融面,它把卢布跟能源跟黄金绑在一起,这个是非常高明的,所以它的经济几乎不受影响,它的收入几乎是不受影响,比过去还要来得更好。第二个在军事上面来讲,它对乌克兰的这些所谓的能源设施的供给,看起来是一波非常成功的战术性的攻击。在这场的冬季战争里面,俄罗斯站立于不败之地,所以他在乌东的这个防线,乌克兰的军队准备了 8 年,所以说布置的乌东的防线可攻可守,但是最近陆陆续续被攻破了几个缺口,冬天在乌东地区,乌克兰可能会非常非常的惨。

MBS



我们同样的倒过来看,刚孟源提到就是说像俄罗斯的经济情况可能是全世界现在最稳定的,就是说经济体之一。另外一个在今年经济成长率表现非常好的是沙特,沙特同样的是这次俄乌战争的受益国之一。沙特当大家注意到从拜登上台前过去,他跟川普跟特朗普的关系维持的还不错,可是拜登没有上台前的时候就已经摆出一副我上来一定修理你,MBS,修理你,这就是说这个沙特态度已经很清楚,我要把你变成是国际社会的贱民国家。好,那拜登的姿态一直很高,一直到这一次的期中选举。Mid-term 之前的时候,因为沙特所代表的 OPEC 跟 OPEC plus 联手,降低了石油产量 200 万桶,非常不给拜登面子,拜登跟你甚至听到包括布林肯都讲狠话,就是你,你等着,我一定要修理你,这件事情美国人一定会报复,可是选完了之后你会发现不是这样。你会发现现在呢,美国好像急于要去修补跟沙特的关系,一个大的背景当然是沙特现在跟中国的关系进展太快了。

现在是 11 月底,当然全世界包括全中东都在关注的是卡塔尔的世界杯,大家都在看看世界杯,可是在世界杯除了你看到这一次是卡塔尔的中国杯,除了球队没有来之外,整个卡达的从场馆,从运输、从能源、从它的相关的供水系统等等。从他的这些奖杯球,这个球场的这些电子仪器系统,全部都是中国制的。卡塔尔还跟中国签了 27 年,大概是我看过的所有的能源国家跟个别国家签订的供需的双方的能源协议当中,最长的 27 年,而且可能是用人民币计价。11 月底如果卡塔尔世界杯结束之后,我个人认为接下去中东的中国月来了,大概习近平到做到沙特的访问大概是确定的,因为他在之前的 G20 他没有跟沙特见面,习近平在沙特在中,在 G20 跟 APEC,他见了 20 个国家,没有沙特,表示习近平一定准备专访沙特。所以 12 月大概就会是中东中国月。美国对于沙特的关系,对中东的关系,他慢慢的失去了控制了吗?为什么他急于对沙特做这种场面性的表态,把 MBS 排除在司法的追溯的这样的一个特权的范围之内,为什么?

王孟源 50:40
这是一个最后的挽回。因为我们 3 个月前其实就谈过这个,习近平可能会访问沙特,那时候是 Reuter 漏风。它的用 意当然是听到传言之后,由美国的情报的官员把他泄露给 Reuter,然后叫 Reuter 去让他见光死,结果呢……

唐湘龙 51:03
他在警告沙特,那个时候。

王孟源 51:06
警告沙特,对,就是说我们知道了,你给我小心,但是沙特这个 MBS 不理他,所以这基本上是美国最后的软服,就是希望能够这个来硬的不行,来软的试试看。事实上美国现在已经被逼到墙角,你刚好过去这礼拜这 3 天有一个另外一个事件,就是 Serbia 跟 Kosovo。

唐湘龙 51:35
赛尔维亚跟科索沃,本来很紧张。

王孟源 51:40
因为 Kosovo 忽然要在汽车牌照上面宣誓主权,这样子 Serbia 说你这样子当着我的面不给我,要用我们习惯的术语是什么?打破既成既有的格局。

唐湘龙 52:06
默契啦,其实塞尔维亚跟科索沃,当北约或者说欧盟国家大部分都承认了科索沃,可是塞尔维亚到现在为止仍然强调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所以他绝对不会允许塞尔维亚有任何暗示独立的动作跟塞尔维亚切割。

王孟源 52:25
对啊,其实跟这个台湾的局面是很相似,但是因为 Serbia 当然已经是 20 多年前被打烂过了,所以是一个软柿子。如果不是因为俄乌战争实在让欧盟的经济给拖垮了,否则他们很简单的就会对 Serbia 施压,比如说你做一个经济禁运,制裁什么的,他根本被北约国家包围着。连货运都没办法做。

唐湘龙 53:05
他没有出海口了。

王孟源 53:07
对,但是你可以看出他们这个底气实在是不行了。就是这件事情最后是欧盟对 Kosovo 施加压力,然后强迫双方和稀泥拖过去了。就是半天之前,十几个小时之前,还在新闻上。从这一点来看出你就可以理解到为什么美国人也对沙特来示好,试图要讲好话,要来软的,基本上是因为他没有那个底气了,基本上是因为欧盟不敢再另起冲突。如果欧盟不起冲突的话,美国的这个这幅德性就是一向是送盟友上去送死的,不会是自己抢在最前面。当然这并不代表我 3 个月前所讲的 MBS 被政变搞下来的危险消失的,事实上我想一定是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问题是政变这种事情需要好几个月,你即使是总统下令给我加紧的去搞这个,也是要几个月才能够搞得起来的,所以我们不能够排除这个可能。至于 MBS 本身在内部的布局是不是能够阻止这种事情的发生,或者还能够安然度过,我预期这个他们美国现在想要搞的政变会是类似 2016 年搞 Erdogan 土耳其,Erdogan 一场就是……

唐湘龙 54:51
失败的政变。

王孟源 54:52
由军方来搞。对,这个很难说,不过我觉得 MBS 看来是一个很 Sharp。

唐湘龙 55:06
比想象中聪明的人。

王孟源 55:08
很聪明的人。就是当前世界上有几个很年轻但是很惊人的老练成熟、老练的政治玩家。一个是金正恩。这个他上台的时候才二十几岁,但是没有人想到他会手段那么的那么的厉害,但另外一个是 MBS。我觉得 MBS 真的难怪他的爸爸对他这么宠,这么看重他。所以就正如你所说的,我也预期习近平很快的会去访问沙特,不是 12 月的话就是 1 月。现在可能是在确认签订合约的细节,还有确认这个安全保障,这些事情基本上就是未来这两个月了。然后这当然是最重要的墙角。因为我从半年多前刚开始上的节目,我就提过这一次的转折,如果要在棺材板上钉钉确认美国霸权的衰亡的话,是真正是必须要搞出一个替代美元的货币,现在已经发展出来,我当时是希望能够发展一个合成货币,现在的确是要合成货币,不过那个名字我没有猜对名字。他们现在可能是要用金砖货币,然后这个金砖货币的最重要成员就是沙特,因为沙特加入以后就真正把石油美元给推翻了。沙特跟这一次习近平访问沙特,除了要签很多双边协议之外,我想最重要的是要确定沙特加入金砖,而沙特加入金砖最重要的意义是沙特加入金砖货币,就是我预期他在访问的时候,跟中方做能源贸易的时候会用人民币,然后等到明年沙特加入金砖,然后金砖发行,金砖集团发行货币之后全面改用金砖货币就是暂时的半年多的一年。

只有跟中国做生意的时候用人民币,跟其他国家做生意仍然继续采用美元,中国采购沙特的原油出口占的比率大概就是 20% 不到。没错,这个本身只有象征性的意义,还没有真正的触到它的市值,但是一旦全面改用金砖货币的时候,就宣告美元的死亡,那时候刚好也是美国的消费者跟企业界的,他们的储蓄用的差不多的时候,就是 2024 年初的时候,他们那个时候如果经济衰退的那些毛病没有解除的话,然后美元又忽然被抛弃,被国际抛弃,然后他的会崩溃的话。这有可能在英国跟欧盟之后,美国承受同样级别的经济危机。不过在目前为止,目前就是在过去这半年多,然后再加上明年这一年,美国是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因为基本上英国跟欧盟的企业跟资金都是往美元转移的,对不对?所以他就靠着这个来控制它的通货膨胀,你可以看在半年前的时候,通货膨胀是美国先上去的。对,美国先到 8 点几的,然后那时候德国还只有 6 点几,7点几,然后现在已经是很明显的英国跟欧盟的通货膨胀已经无法控制了。美国的通货膨胀反而是稍微缓和进来,这个原因就是这个汇率的运动。这些都是我事先就解释过的。半年多前解释过的,不过我想提醒大家再回去复习一下,这样可以了解金融战这个现况。

美国期中选举



唐湘龙 59:47
我再跟王孟源借 10 分钟,我要关注一下美国的期中选举。虽然台湾的选举,美国的期中选举,我刚跟孟源在闲聊的时候,他说我这一次刚好都没投票。但这次的期中选举选完了之后,以现在选举的结果你看得出来,民主党觉得少输为赢,而且还蛮开心的,共和党反而觉得自己遭遇到了挫败,尤其是几个指标性的选区的指标性的候选人,因此大家对于接下去的美国的国内政治会不会进一步的深度的撕裂?当然是在国际社会当中关注的一点。好,你怎么看这个期中选举,这次期中选举之后对美国政治会有什么影响?以及 2024 年的总统大选什么影响?

王孟源 01:00:33
首先这一次的期中选举是美国史上最贵的期中选举。

唐湘龙 01:00:42
花了非常多的钱。

王孟源 01:00:43
比 4 年前,要是 4 年前的将近 3 倍,就只有 4 年前,上一场期中选举。为了这个花费将近三倍,基本上是亿万富翁的选举。这个在过最近这几年亿万富翁很明显的都集中到民主党去了,原因是因为 Trump 搞民粹的话,这个他就威胁到建制派,也就是 deep state 这个既有的幕后的这些统治深层政府,所以这一次期中选举其实是 Trump 试图要卷土重来,为自己下 2024 年选总统铺垫的做的一个准备,而且在初选阶段他非常的顺利,他所支持的共和党初选的候选人超过 90% 获胜了。

唐湘龙 01:01:41
都被党内提名,都得到党内提名。

王孟源 01:01:44
都被党内提名。对,所以一开始他这个风光无两。但是问题是你可以看得出,你自己设身处地去当那些亿万富翁,积极参与这个 deep state 阴谋的那些亿万富翁,比如说就是 Soros,如果你设身处地,你当 soros 好了,你想想看,现在这个 Biden 的执政水平怎么样?很糟糕对不对?,在搞这个俄乌战争,也看起来是已经在金融经济层面完全溃败,在内政上面乏善可陈,然后这个通货膨胀一副可能很可能控制不住,事实上是绝对控制不住的。这个我从我从 3 年前就一直这么讲。那么你说 2024 年总统大选如果让 Trump 出来选代表共和党,那么就很可能让 Trump 又选上,Trump 的第一个任期的时候他还不懂事,他的手下的重要内阁阁员主要都还是建制派的,你还可以管得住。他在任期中所做的政策,事实上也都还是建制派 deep state 所想要的,唯一没有的就是他没有去搞颜色革命。

我以前已经解释过了,颜色革命是让这些政商权贵在国外搜刮最大的收入来源。他他们在本土去收那些企业界的贿赂,其实都是小钱,而且是辛苦钱,对不对?你这个到国外一次几万亿的那个资产可以贱买贵卖,那个才真正是大钱。所以 Trump 的第一任真正挡到他们财路的只有不搞颜色革命这一点,但是他们怕的是Trump 已经经过了第一次的任期,然后,然后过去这 4 年又在又在观众台这样子思考,然后也不但建立了自己的班底,而且可能了解要怎样动手进一步威胁建制派跟深层政府的利益。这是一个很大的危险。一旦到了他被提名之后,你基本就很难阻止他,所以你要阻止他最好的时机是什么呢?就是这一次的期中选举。你要这个你必须要让他拿不到党内提名。所以我从这一次选举,也其实是 4 个月前我的一篇博文我就解释过了,我一直这个这些深层政府的人会双管齐下。第一个是他们要挑出另外一个民粹派的领导人,来取代Trump 的。

唐湘龙 01:05:03
这个是像佛罗里达州的州长。

王孟源 01:05:05
对,而且我那时候就讲得很明白,我认为他们会挑 DeSantis,所以这个是 4 个月前我就已经在博客上讲明白了,他们的双管齐下。第一管是把 DeSantis 推出来来争取民粹票,但是这个来的太晚,期中选举的时候的那些民粹派的候选人都是对 Trump 效忠的,所以第二步就是要把这些人都搞掉。搞掉的这个,执行搞掉的任务的最重要的人就是 Mitch McConnell。因为美国的选举虽然是有两个院,众议院跟参议院,实际上花大钱的是参议院候选人,你因为参议院的那个候选人,他基本上是整个州在选,所以你可以去买广告做电视广告,只可以你花钱比较有用力的地方有着力点。然后这些广告顺带着推你的全国性的政策,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把那些众议员——那些众议员选区,基本上就是一个县那个大小——就可以把整个州里面那些县通通的一起带起来,母鸡带小鸡这样子,这一次所以真正主管期中选举的人是谁?就是参议院领袖,刚好就是McConnell 真正的建制派的大佬。所以他这一次去搞,你如果去看他怎么搞的,第一个是他克扣那个钱,越是对 Trump 效忠的民粹派的候选人越是拿不到钱,这还是小事。最重要的是他故意地没有打广告。我这个广告是什么意思?美国的选举现在基本上就已经搞成是跟商业企业搞广告公式完全一样,就是你要有一个响亮的口号,要有一首歌曲,还有一些 talking point,要反反复复的讲。他们这一次的 talking point,有没有材料非常的多?我跟你讲那个 Biden这个执政非常失败,非常的多,你随便一找财政赤字,二万亿的财政赤字,这能不能讲?这个战争搞了七八个月,还要拼命的几百亿,几百亿的,每个月几百亿的往乌克兰送钱,这个可不可以讲?完全可以讲,顺理成章的讲。金融泡沫刚好,现在这个股市一路往下跌,房市也垮了,这个可不可以讲?完全是天赐的题材。你的食品价格,现在美国的鸡蛋是两年前价钱的 4 倍,这个可不可以讲?当然可以讲,你的这个能源,现在的柴油是两年前的三倍,柴油价钱是两面的三倍,这可不可以讲?治安你有什么?你现在美国的那个黑人成群拉队的到商店里面去直接抢,大陆叫做零元购

唐湘龙 01:08:39
0 元购就是。

王孟源 01:08:41
对,已经成为一股风气了,哪一天没有发生反而是很奇怪的。这个可不可以讲?然后 Hunter Biden 的贪腐,两年前他的 apple的 MacBook 被人家揭穿出来的时候,他们全面抹黑是俄国人捏造的,现在已经被证实完全不是完全就是真的。这个可不可以讲?都可以讲,但是 Mitch McConnell 把这些天赐的极佳的题材一个都不拿出来,他这一次全国性的,竞选活动中完全没有口号,完全没有政见,你说这有没有奇怪? 21 世纪的选举,有这么多好的题材,你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政见拿出来来竞选。这为什么?就是为了要自己搞掉自己的候选人。而且是非常成功的,他把参议院给输掉了,为什么?因为美国的这些政客像 Mitch McConnell,他对国家的忠诚是最低的,他对他自己共和党的忠诚要远高于对美国忠诚。但是他对 deep state,他们自己那些政商权贵这个深层政府的才是真正的最高的忠诚。你可以牺牲共和党的利益来保护建制派的利益。建制派的利益,是必须要搞掉 Trump 在 2024 年党内初选的形势,要搞掉的话就必须要让共和党在今年输掉期中选举。

唐湘龙 01:10:46
好。我要问你,你认为 2024 年川普已经没有机会了吗?

王孟源 01:10:51
我认为经过这一场操作,他的机会大幅下降,但是你还有 2 年,很难说对,对不对。还有这种事情有很多随机事件,不过你如果是算机率的话,这一次期中选举如果没有共和党,没有这样子被自己做自己人做掉的话,Trump 的声势就很大。他在 2024 年出来,再从竞选的几率获得初选胜利的几率就在 90% 左右,然后在大选获胜的几率更高,可能在 90% 左右,现在这个局面,他在初选获胜的几率就已经不到 40% 了。即使初选能获胜也没有绝对的把握。所以我认为这一次的这个运作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建制派的大获全胜。

唐湘龙 01:11:54
懂了,好,特别是最后面这个有关于其中选举的理解的部分,我不知道,就是我们的观众朋友们,因为有的时候对于国际政治,对大国政治,我会建议大家如果这样关心你就要稍微进到细节里面,因为那个细节非常的重要。如果只是跟着国际新闻的表面走,你就只是被带风向的一部分而已,往往没有办法看到问题的本质。

好,今天不管我们在前面在谈到了俄乌战争,它到了一个新阶段,是一个,是个非常关键的 turning point。另外美国对中东,对沙特的态度的转变了,那个是对于对于沙特,对中东最后的一个温暖的回眸一笑,看有没有机会挽回中东。因为中东是美国非常重要的战略支点,失去了中东对美国的就是说战略部署来讲是非常沉重的打击。最后就是美国的其中选举,这个其中选举可看性很高,结果跟大家预期的不一样,对 2024 来讲也会有很深远的影响。好,感谢孟源来,我先感谢我们的观众和朋友来到。

王孟源 01:13:06
有一件事情我忘了提。

唐湘龙 01:13:07
你说,就是。

王孟源 01:13:09
这次冬季攻势还有一个必然的结局。,是可以事先预期的,就是因为俄国必须要摧毁他们的乌方的基础设施,然后再加上他的军队会推进几百公里。你可以预期会有另一波的难民潮。

提问



唐湘龙 01:13:30
没错,难民潮其实已经在蠢蠢欲动了。好,来我们感谢一下我们的观众朋友。

王孟源 01:13:38
对不起,我,你说再讲 2 分钟,你说这个我去看了联合国的统计,他们是说有 300 万的乌克兰人现在逃到俄国境内,这当然是亲俄的。然后有另外 400 万在欧盟,另外有 300 万是到了欧盟以后又已经回到乌克兰,在这 400 万到欧盟里面最多的是波兰,波兰有140 万。在德国有 100 万。我想提醒的大家,这个 100 万这个数字刚好就是 2015 年叙利亚难民跑到德国最高峰的时候。 2015 年那一年 Merkel 收了 100 万的叙利亚,那可以想象当时的困难的程度跟反对的程度,这一次我刚刚也提到有 300 万难民已经又回到乌克兰,但等到现在你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没有暖气,这个这些人绝对会又重新回到欧盟。所以这次这一波新的难民潮可能会大于上一波,就是上一波难民潮一共送了 400 万人,这一波难民朝可能是 400-800 万人,那也就是说德国可能会必须要再收至少 100 万,可能要再收 200 万,他如果再收二百万的话,就是达到 2015 年叙利亚难民潮的三倍。大家可以想象这个对当地这些国家内政的影响,所以基本上这可以确定欧洲的政治环境会进一步的恶化。而且像是荷兰这种国家,他们从夏天到现在三四个月了,其实他们的农民都不断的在抗议,每天都在抗议,不过是国际主流媒体不报道而已,我相信这也是一大看点,就是冬天天气冷,大家不方便大家上街游行,但是因为这个事情实在太离谱很难讲,说不定还是会有大但是到了春天绝对会有推翻政权,就是这次北约想要推翻不停的政权,看这个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确定是反过来,会有大多数的欧洲政府,他们的政权会被推翻。

唐湘龙 01:16:08
… 问:王孟源博士,为何联合报的博客好久没有更新了?莫非是换了地方?再问你博客为什么很久没有更新?你要解释一下吗?

王孟源 01:16:51
主要是因为我对 Jet lag 就是那个时差那个适应力很糟糕,这很差。

唐湘龙 01:16:58
这个差很多。对,就是就在那日夜颠颠的颠倒了。这个我日夜颠倒。

王孟源 01:17:04
对我睡眠一直是一个问题。所以 一旦有时差要适应的时候,基本上这个工作效率就直接往下掉。

唐湘龙 01:17:14
好,这个是很合理也能接受的。

…问:然后王博士,您好,现在大陆疫情持续恶化,政府要开不开的状态,想要走一个中间路线。我记得您的判断是冬天放开的概率是 5 成,请问您现在的判断呢?你现在判断呢?

王孟源 01:17:48
而我的判断一直都是明年上半年开放,就是必须要有新的疫苗出来才能才可能全面开放,就是。

唐湘龙 01:17:56
其实他已经慢慢的在开放。你说你从最近习近平其实接待国外来这些的访客这么的频繁,其实那就是一个非常基本的开放的动作。

王孟源 01:18:07
他们了解到这个 OmiCron 的病毒,它的针对性从肺往上喉咙转移到……因为我们人的,他们靠的人是 Ace2的那个receptor,但是这个 Ace2 在下呼吸道跟上呼吸道的版本不太一样,这个病毒为了要能够方便传播,病毒演化的第一优先是要传播力,所以要传播的话是上呼吸道比较容易传播。当然,但是这样一来,你如果是针对上呼吸道那个 Ace2 的话,你就不容易产生肺炎,也就不容易产重症。他们已经了解到这一点,所以开始开放。不过我认为要全面开放,必须要有一针对的性的疫苗比较保险。这个针对性的疫苗在美国是一个月前出现的,我相信中国也是在积极的准备之中或中国政府的。这些事情通常是鸭子划水,在底下划得很高兴。对对,看不见。

唐湘龙 01:19:15
对对对,他不能等到做好的时候,你看到的时候已经大概都到了很成熟的时候了。他的个性了

再次澄清,我对严防严控没有意见,我理解认同严防严控的重要性,也同样知道放开后必然会面对到了社会冲击。但我觉得现在大陆的防疫政策有些不上不下,好像一块肉卡在喉咙里面。对,我就说其实它放宽是一个慢慢的过程,跟台湾一样,跟西方不太一样,西方经常放就全放了。但是你发现台湾也是一种渐进式的放松。

王孟源 01:19:58
这个,我其实两个礼拜前在我的博客上讨论过了,就是我去看了台湾过去这一年放手,当然它不是有意开放,而是被迫的,但是实际上还是可以参照台湾、南韩跟香港的这个过程,你可以估计这个一旦全面开放的话,会造成什么样的人命后果。很简单的计算就知道大约是 1-2 百万的死亡,额外死亡。

唐湘龙 01:20:28
对了,这当然对于对人来说,

王孟源 01:20:30
当然你可以说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但是我想中国的治理哲学跟西方的纯粹从经济观点来看,把人命,尤其是一般老百姓的人命当成价值为 0 的东西,这是不太一样的,因为儒家的思想是不太一样。

唐湘龙 01:20:50
好,今天非常感谢我们所有的观众朋友,因为听孟源上课大部分都是很专注,粘稠度非常高的,而且在对知识的饥渴症非常明显的。你也听到了孟源当他要连线,因为我们是时差是相反的,对我来讲是很方便,早上的时间对孟源来讲大概已经昏昏欲睡了,又要花很长时间准备,所以非常感谢那人在美东,透过我们的越洋的视讯连线,提供了龙行天下的观众朋友好节目的王孟源。谢谢。

王孟源 01:21:45
很高兴跟大家聊天,下个月见,拜拜。